Sunday, March 29, 2015

29-03-2015

今天打开部落格才知道我又大头了,2014变成2013哈哈。
今天的马来西亚都在谈论着消费税。四月一号开始实施的消费税为大家带来了一些小小的波动。上个星期天在南阳副刊的财经版黄凯顺写的一篇理财感想让我觉得太棒了。话说他在第三次被邀请到教会谈理财的感触。我感触颇深。本人从在电台开始收听他的理财观也有一些时间,之前也有访问过理财有关的人士。对于他的一套,如果跟一般的理财观来说是比较保守的也是如今我认为非常实际的。
一般理财都是以先分配后花费为准。什么是先分配后花费呢?例如你的收入是4000的话,你可以花费的每月费用是2400。这就是表示2400用来衣食住行。供车供屋还有每个月的伙食费。其余的四十巴仙就是10巴保险,十巴孩子教育,二十巴储蓄包括投资。这样的先分配后花费就能够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也就是保险要买多少;住得起多大的房子;用得起什么款式的车子;每个月如何分配伙食。黄凯顺说他被邀请三次,这一次是谈如何应付消费税。我想他真的是有点动气了才以自己为例。他说第一次他是开始传达这个理念时的自己也在实践中,当时的他还要供房子,第二次受邀时房子供完了开始朝向经济独立的方向前进。第三次当他被邀谈如何应对消费税时他的资产已经翻倍。文中提到如果资产已经翻倍何惧区区6巴仙的消费税?我跟他说这是因为人们都不想降低所谓的优质生活而且也觉得自己负担得起,何乐而不为?
印象中我从来不曾在这里分享过有关理财的讯息但是身边遇到的朋友,不管他们喜不喜欢我都会提醒,我尽了做朋友的本份至于其他的就看个人了。就算我多年来在这样的讯息熏陶下都会有盲点和做错决定,我确实担心那些“不怕虎”的朋友。
物价高涨的事实会一直持续到我们老死,赚很多钱也同时花很多钱等于白忙。也许很多朋友会说人生短短几十年就要尽情享乐。想想如果李光耀也是这么想的那么就不会有了今天大家对他的尊重。
现今社会的歪理只会让大家成为傀儡。一窝蜂的追逐人们或一小撮人嘴里的高尚享受的生活。响往自由却越被缚束。经济独立才能够让你无忧,也许我无法达致但是我的方向明确。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