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02-02-2013

今天在面书上看到晓云的一个留言说我停留在这个阶段有点长,呵呵。其实这是我在上个星期刚刚想到的问题,是否应该正式投入工作,成为主流生活的一员,也就是当跟陌生人或好久不见的朋友见面时,当有人问起时能够有个正式的回答或是说有个人们认知中的正当工作,朝九晚五式的工作。昨天见到一位旧同事,她也同样提起你好像离开电台有两年的时间了,感觉好像没工作好久了。家人没提起因为他们知道我在读书,刚认识的朋友不会提起因为他们知道我在教书,现在还一直找我主持的朋友还在找我主持,可能好久没找的朋友会问起你还在主持吗?我有工作找你或是直接敲时间。说我没工作好像说不过去,说我有工作好像又不是朝九晚五型,伤脑筋,呵呵。朝九晚五就失去了时间,失去跟自己对话和跟新朋友好好聊聊的时间。继续在主持工作里头活跃就不能丢下包袱,心里的包袱。忙碌的追求金钱或更好的生活就会失去好不容易慢慢找回的健康和心情。
有人说习惯的培养只是需要持续二十一天不间断的维持就能养成,这句话不是完全准确。这完全要看看改变的是什么以及这个改变对于这个个人的生活习性或思维模式起着怎样的变化。从喜欢穿黑色衣服到花衣服,需要的只是一个心情和选购的改变。
从喜欢穿裤子到穿裙子可能需要克服的不只是购买的习惯而是身形的考量。
从挥霍到节俭可能需要除了自我的挣扎更多的是放下别人的眼光。
从自我膨胀到脚踏实地根本就是换了一个人。
最后大家都会自我催眠的说:我喜欢就好,又没有伤害其他人。我负担得起,又没借贷过活。我过得很好,为什么要自讨苦吃?然后又重复着一样的日子,重复着一样的埋怨。
自己看不见的不算是问题,理不到的也不是我的问题。
在改变的面前我们才看到真正的自己,看到脆弱的自己,看到无能的自己。
都说人需要有弹性,原来我们都没有弹性。原来弹性是心灵强大的人才有资格说的。
希望在这个过程之后对于自己所做的任何决定都能没有埋怨,这才是无悔的基础。不是伤过了才来说服自己接受,不是怨过了才叫自己释怀,而是那个起心动念都能够没有了。
这个习惯的培养需要的时间多长我不清楚,幸运的是我已经在路上。
往后生活上的任何改变都不会是问题,才能好好的驾驭自己的人生。
这不只是自己的事,所有来到你面前的人和事都是自己的问题,因为如此现阶段是尽量减少负面能量的接触,等我储备足够的能量时才说吧。
上个月见了一位做生意的朋友,他只是跟我说:你不能等到万事俱备才行动,时机可能过去了。我阿Q的自我安慰的想法是该你的就是你的,以前担心是否会错过时机的问题不再放大,现在说的是:当机会来时我是否能够把握而且失去时同样没有遗憾。
一位早晚打坐的朋友说她持续了一年的不间断才养成打坐的习惯。
就拿这个来做例子,我需要克服的事有:
打坐是否对我那么重要?
打坐习惯会对我的生活习惯带来的冲击?我如何让这个冲击减到最低?
我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
我如何让身边的人接受?
这些都需要时间。多长?就看个人的包袱和障碍有多少?
我在进行的是一个自我建设的工作,很幸福的是我在舒服的情况下改变,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下进行。我很自豪的说我让自己拥有足够的能力拥有一个长长的旅行,这个旅行的结果不是视觉和感官的享受,这是一个换来全新自己的一趟旅行。
真正的了解和实行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在我不能苟同的一些年轻朋友的思想和行为上,我在改变着。我让我的学生看到问题所在和看到他们的不足,每个星期看到他们脸上慢慢建立自信的光彩就是我的成绩。当然在一些认为自己拥有足够能力的人身上就会遇到挫折?但是它比在面书上批评勇敢很多,因为需要面对。面书上的伟论除了可以满足自己的口欲和吸引同声同气的人之外,还能改变什么?
上万人上街到底多少人有投票的权利?或履行过自己的义务?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义务?
踏踏实实的从自己下手,踏踏实实的从自己身边的人下手才是实际。
面书上的Like就只是满足自己的虚荣罢了。
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