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写于2013元宵前夕

朋友们,蛇年快乐。明天元宵,新年就要过去了,这个年过得如何?看到什么,学到什么?今年新年前一位朋友的太太患癌六个多月逝世了。患癌前没有谈到死,患癌期更加避忌,怎料在满心欢喜的康复期发生并发症,血块堵塞在脑血管造成局部失忆,没能做完整的交代。跟健康的老者谈死是避忌,带头聊起的肯定不会看到好脸色,我庆幸在多年的努力下妈妈可以接受了。从当初的被骂到今天的预先准备是进步,也是过程。
新年期间见到二十多年没见的老同学,大家都老了。见面时叫出哇!你老了换来的是尴尬,也许真话大家都不习惯,我也在反省也许不说真话会是更好的方式,学习着。毕竟是从小到大的老同学,这是小事,话题还是谈开,见到老朋友,真好。突然发觉人生就是要在这个时候才叫做丰富因为直到现在才有了自己的故事。过后再跟多年好友交谈,发觉她在走着我之前走的路,开始看见许多,开始多人生和事物有了不同的见解,就好像多年前的自己在节目里得到大家的认同,抛出的课题都有一番见解,不断的从书中吸取知识。但是今天才知道:知道跟懂完全是两回事。每个人都要自己去经历才能成为自己的,慢慢来。
几天前一位小学老师林政权老师去世了,很久没见,至少有十年的时间吧。这位老师住在我家对面,对于有我这位成为广播员的学生他非常高兴,时常在我回去遇见时会提起收听`我的广播和新闻。老师,一路走好。
回到传播学院教课的第一天就听到孟沙老师中风了,孟沙老师在文坛颇有名气,人看来也很健康,听到消息有些愕然,跟学院老师谈起时说起如果我患癌的话,就要去见我想见的人和做想做的事,突然发觉,我不就是在做着想做的事吗?想见的人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在这两天比较积极了,就是修行。收到寄来的结缘书:舒服的修行让我再次积极,这是力量的来源。
一直以来在这里叙述的都是过程,修行的过程。期间的经验反反复复原来在书中都有叙述,出家人用了七年时间达到三摩地也就是定,我凭什么气馁所以要更加的精进。懒惰的习惯要克服,当然非常清楚知道负面的情绪在修行中一定会退去因为当光明来时黑暗一定会消失,对于这句话我懂了。看了说了千百回的一句话现在懂了。时常跟朋友说的是:对于有亲人逝世的朋友我不知应该如何安慰因为我只经历失去父亲的痛,而其余的每一种痛我都不懂,我能够体会对方的伤心吗?我说的话还会有帮助吗?能够帮助他的只有自己,需要做准备的也只有自己,你准备好了面对吗?如果我是他的力量来源之一我会到来,如果不是那也只是做给别人看而已,我是这样想的。
在新年期间谈生死好像不太好,想到谈了就谈了,就是这样而已。
新的一年记得要好好过日子。犯太岁的朋友表示你有机会咸鱼翻生了,哈哈。这就像是危机就是转机,就看你如何应对而已。
期待日子里偶尔来些挫折让我有机会认识和磨练自己。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