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meaningful stories

天空裡的甜甜圈 
你曾經在飛機上看過彩虹嗎? 你知道從飛機上看到的彩虹是圓形的嗎? 看到的那一刻你在心底驚呼: 噢!原來彩虹不是插在地平線的一座天橋 而是飄落在天空裡的一個彩色甜甜圈 是的,你在地球表面上看到的只是一半的彩虹! 就像你對許多事情的認知,也只得到一半的真相. 角度不同 認知就不一樣 而你太習慣你所置身的角度 與事件站在同一平面的時候 你看見的只是局部 把自己提升到一定的高度 你才能看見事件的全貌- - - - - - 

兩個袋子 
據說天神曾經給人兩個袋子,一個用來放鄰人的缺點,一個用來放自己的缺點。 其中一個袋子比另一個小得多,兩個都用一條帶子掛著,因此能夠藉著將這條帶 子丟到肩膀後,來決定哪個袋子放在前面,哪個放在後面。 人類總是將那個大的袋子用來裝鄰人的缺點並掛在前面,而將小的袋子用來裝自 己的缺點放在後面,因此,當前者總是暴露於人們眼前時,要去看後者便得費些 力氣。 這種很久以前即開始的慣例,對目前而言,並不陌生。- - - - - - 

換一個角度去看 
有位老師進了教室,在白板上點了一個黑點。他問班上的學生說:「這是什麼? 」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 這麼大的白板大家都沒有看見?」 你看到的是什麼?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缺點,但是你看到的是那些呢?是否只有 看到別人身上的「黑點」卻忽略了他擁有了一大片的白板(優點)?其實每個人 必定都有許多的優點,換一個角度去看吧!你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司機好心的提醒 
某日,有個人看天氣晴朗,風和日麗,真是全家出遊的黃道吉日,於是一家快快 樂樂的開車前往宜蘭。在九彎十八拐的路上,前面一輛滿載豬隻的卡車司機突然 回頭向他大吼一聲:「豬啊!」他的快樂情緒被澆熄不說,還讓他在妻兒面前很 沒面子,所以他搖下車窗也回吼了那司機:「你才是最笨的豬咧!」話說完沒多 久,他不得不緊急煞車,因為路中央躺著一隻死豬,原來那句「豬啊!」是那司 機好心的提醒。

判斷之前 
有個太太多年來不斷抱怨對面鄰居的太太很懶惰:「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 乾淨,看,她晾在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會洗衣服 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一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 。細心的朋友拿了一塊抹布,把這個太太家窗戶上的污漬抹掉,說:「看,這不 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裡的窗戶髒了。

日出 
幾個朋友到阿里山看日出,清晨五點三十二分,當金橘色的陽光通過雲層,由山 峰間升起時,眾人興起一片歡呼,而小章卻掩面而泣。眾人笑他是濫情,沒見過 世面,不過是看個日出,何至如此眼淚也太廉價了吧!小章一點也不生氣,只仰 起爬滿淚水的臉,徐緩的說︰『我來之前,中風兩年的爺爺跟我說,他上過阿里 山兩次,都沒看過日出,叫我一定要睜大眼睛好好看個清楚。爺爺說,很多景觀 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人生際遇一樣…我第一次上山就欣賞到這麼美的日出景象 ,實在好幸福,好幸福…』沒有人再開口了!

配偶缺點總檢討 
結婚三年了,老公不知從那兒學來的餿主意,竟要我和他一起做--配偶缺點總 檢討。 兩人各據書桌的一端,振筆疾書的寫個不停,過了許久,我已停筆,老公竟猶無 停筆之意,忍不下這口氣,又咬筆苦思的寫了幾行,實在寫不下去了,抬頭只見 老公尚埋首疾書,我當場即變了臉色,「哇」地哭了出來,摔筆撕紙也不回衝進 臥房。 老公這時方攔住我,揚揚手中的紙張,笑著對我說:「看看我寫了什麼?」 我接過紙張一看,上面寫了無數個--我愛妳我愛妳我愛妳……。

拒絕觀看的學生 
一所聾啞學校有兩個學生發生了衝突。老師急忙跑去處理,他看到其中一位背對著對方站著,而且笑個不停,另一個則 比手畫腳,一副怒不可遏的樣子。老師看得一頭霧水。以手語問他:「甚麼事如此好笑?你的同學怎麼氣成這個樣 子?」 這人也以手語回答:「因為他正在咒罵我,我拒絕觀看。」我們不能阻止鳥從我們的頭上飛過,但我們卻可以阻止牠在我們頭上作窩。相同的,我們無法阻止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或批評,但我們卻可以轉眼仰望燦爛的天空。

完美 
從前,有一位滿臉愁容的老人,七十歲了還沒結婚,到處旅行、流浪,似乎在尋 找些什麼東西。有人問他在找什麼?他說:「我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女人,娶她為 妻!」 那人就問他說:「你四處旅行,找了那麼多年,難道從來沒有找到一個完美的女 人嗎?」 「有的,我碰到過一個,那是僅有的一個,真是一個完美的女人!」 「那,你為什麼不娶她呢?」 老人無奈的說:「可是,她也正在尋找一個完美的男人!」 想想:我們是否也常常把自己所做不到、達不到的加諸於別人身上?

真實」和「謊言」一起到河邊洗澡先上岸的「謊言」偷偷穿上「真實」的衣服不肯歸還固執的「真實」死也不肯穿上「謊言」的衣服,只好一絲不掛光溜溜地走回家從此,人們眼中只有「穿著真實外衣的謊言」,卻怎麼也無法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