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29-03-2013

佩贤问起我看的那本书的书名,那是朋友借给我的书,应该是好久以前的。你可以找找台湾的吴九箴,他的书市面上应该都还有。其实这些说法都是源自佛理。记得某年我生日时你送给我的一本佛教生死书吗?老实说,这类书籍我都不太看,不过你送我的时间对了,我看到了佛理的精深。人生的所有问题,佛陀都有解答,这个解答甚至来到了人死后的中阴身。你的这本书刚好是我的禅修方式,说得白一些就是如何修定,让心定下来。西藏生死书看了三遍,每个部分慢慢体会,现在更清楚了原来里头不是纯粹的佛理还参杂了西藏苯教的做法。
看不同的作者谈佛理的书籍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这个需要自己慢慢发觉。其实佛理就是生活的艺术,增长智慧以便生活得更快乐。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个故事是我现阶段在学的,也是最难克服以及需要最多时间学习的目标。
这是有关白隐禅师的其中一个故事。
话说村里一位姑娘未婚先孕,父母非常生气因为家丑,于是逼迫这个姑娘说出经手人是谁。姑娘没办法下就说是白隐禅师的。于是父母和村民就气冲冲的咒骂白隐出家人不守清规。白隐只说:是这样吗?孩子生下后就丢给禅师抚养,禅师也就抚养这个小孩。多年后,禅师带着小孩化缘来到姑娘家,姑娘看到小孩时良心上过不去就哭着忏悔说小孩其实是隔壁村一个青年的。当时担心父母会找他算账所以才说是白隐的。白隐只是说:是这样吗?就把孩子交回给他们的父母。
故事的启发让我要学会的是:我们一遇到别人冤枉我们时一定大声喊冤,尤其是强调理直气壮的我们,更是以理据争,非要把事情弄清楚为之。如果能够像白隐这样,遇到天大的委屈都还能一心不动,就做当下能做的事,不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了吗?
昨天跟学生说起这些,有位同学说这样不是让别人占便宜了吗?当然,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魔鬼,这些人没有同情心只会刮取好处。研究发现这些人脑部结构跟一般人是不同的,他们管理情绪和同情心的部分比常人小。这样的人你就避而远之,如此而已。但是不要让这些人成为你不当好人的借口。
现代人已经没有耐心等着真相大白的一天,每一个人都急于表现,在最短的时间攫取最大的利益,活的好像世界没有明天。能够让我们在这群人里头活的自在就只能告诉自己我在实实在在的体验生命。这是那些在面对死亡时才惊觉自己从没活过的人所不能体会的。因为相信所以能够坚持。你相信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