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01-04-2013

最近收到sylvia的电邮才知道原来她也有到这儿来,说来好玩,大家真的是有空来坐坐的样子,所谓的回应或反馈都不出现在这里,其实反馈是刺激我去思考的动力。往后记得反馈哦。
sylvia在电邮中担心她的负面情绪会麻烦到我,我要说的是:帮助别人成长自己。我是因为在这些年来朋友愿意把问题抛给我从而促使我思考才有今天的自己,所以不用担心把问题丢过来,所有的交流最好是保留在这个空间。
sylvia谈到的是现今的人们都好假,好现实。其实,这就是现今的社会现象。大多数人都把功利摆在前面,所做的任何举动都有目的在后头。如果你是没有目的的话,别人反而会不习惯。想深一层,如果举动后头带着目的未必完全是坏事,我们自己也把每天所需要办的事和所需要见的人有了优先程序,这是因为一天二十四小时扣除工作和睡觉的时间,所剩的才能分配给周遭的人。只要你身边的那些人不是以金钱挂帅,利益为先,也就算了。
如果一味的埋怨身边的一切人和事反而会让自己的眼界和心胸越来越窄,路也就会越来越窄了。今天的大环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生活费的提高,媒体对奢侈消费的鼓吹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压力。我们就算是能够简单生活但是来自周遭的眼光就已经是压力了。不过我还是希望朋友们能够加强自己的能量,当然简单不是不上进的借口,简单就是让我们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里头坚持自己的原则,保有自己纯真的心的力量来源。如果你觉得这份赤字之心很重要就尽量保留。别人出卖人格得到的一切那是他的选择,不需要鄙视。也许他们沾沾自喜的表情有点可恶,他毕竟也是做出了付出和牺牲,我们应该心怀慈悲,希望他们早日觉醒。
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佛陀的一位门徒在之前是一位杀人王,最后跟随佛陀后觉悟就到处宣扬佛法。一天他来到一个村子,村子的人们认出他是杀人王就狠狠的痛打他一顿。他在被打时并没有还手而是充满慈悲的说:可怜的人们啊,为什么他们要这样伤害自己。当我们生气时,第一个受苦的就是自己,我们进入了地狱。当我们心怀感激时我们就在天堂。不是对方让你进入地狱,是我们自己。
其实最近这些日子以来在做的调整是:我是否越走越窄了,我是否偏激了,我是否因为偏激而变得顽固了?这些都是我们一直要提醒自己的。每天的反省就能在自己走偏时即使调整。这里要跟sylvia分享的是:自己是否也有了偏激的想法?
昨天再次看了forest gump这出戏。感触更多了。forest gump是一位智商比较低的孩子,佛陀曾经说过能够成佛的反而是那些比较愚钝的人们因为他们心无旁骛,而聪明的我们因为太多的思考就把原本简单能够得到的快乐变得那么遥远。在戏里看到的就是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活在当下。因为以最单纯的心去接受生命中的一切而没有苦。每一个生命的转变对他来说就是接受。被人欺负时就跑,来信说终止军队生活时就回家,时候到了就兑现承诺,一辈子的遭遇从来没有顺遂但是因为单纯的想法,这些都不是苦了。当然,老天还是保佑憨人,这是整出戏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
我们能够专注吗?我们能够做自以为是愚蠢的事吗?就因为太聪明所以才会埋怨,就因为太聪明所以才不能专注,就因为不能专注所以才不能活在当下,就因为不能活在当下所以才不快乐。仅此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