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四念住后的自己回到原点

这是续篇
第三次禅修发觉原来坚持对错是一种执取,也是一种贪。第三次的禅修之前除了嗔还有很多的伤心浮现。老师告诉我,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带着什么业?这些伤心从何而来不需追索,只要知道这是现在的感觉,让它浮现消失。原来很多自己的感受是无法找出原因的,这也是为何你不知道自己为何特别喜欢某种人事物一样。这是另一个领悟。
第四次的禅修应该是在去年:伤心的感受继续出现在禅修中然后出现了一些状况,回去问老师以获得解答时,在当时的领悟中知识明白到自己需要勇敢面对新的体验和新的尝试,只要现在是在做着争取的应对也就是活在每个当下,往后的未知根本无需担忧害怕。时候到了自然就会有解决的办法。解除了对未知的恐惧,条件是必须活好每个当下。自己遇到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好好的,全心全意的,专注的面对。当然领悟的实际用在每天的作息上还是会有动摇因为还有很多的负面情绪带着,还有潜意识无明的运作都让我们处在一场拉锯战。重点是我知道这个智慧是我的,因为我经过亲生体验而修来的,它就在我里面。
二和三的间中还有两次三天的禅修就不做记录了。
第四次的禅修就在今年八月份,基本上成功的一点就是浮现的贪念消除了但是整个禅修过程增加了更多贪念和嗔念因为自己的骄傲。原以为自己修得不错了,每一次都有进步就轻视了。这一次的课程我忘了无常的观念,盲目的重复着方法,结果我把这个方法的副作用都使出来了。这是我这次禅修课程老师点出来的。在这还以为自己做得很棒,很有成绩。这让我真正体会到它也有“危险”的地方,危险的说法是相对的因为我来这里的目的是净化,如果是增加就是不对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在重复着危险的事:这就是我们每天在做的所谓的增加自己的贪嗔痴:脾气越来越大,耐性越来越小,自信越来越强,自我越来越显现,拥有的越来越多,想要越来越快乐但是结果是越来越不快乐因为当自己越来越好时,身边的笨蛋越来越多,这些笨蛋怎么永远都少一根筋?不可以厉害一点吗?这让我深深明白佛陀教导的方法里头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以便达到目的。内观里的持续移动,通过感受觉知无常和保持平等心。这三个缺一不可。怀着任何目的或是没有办法全心投入这个方法联系的人将不会得到任何好处。这当中了解到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或行为也可能是错误的。反省,反省再反省。觉知,觉知再觉知。
四念住让我知道了这的方法里头最重要的平等心是如何通过内观训练自己的潜意识而断除恶业的再度升起。第四次老师跟我说平等心很重要,我明白但我不懂。这次我懂了,因为我们对感受的迟钝让我们反应了自己也不知道。就好像这次在跟一位学员交谈时,她突然想起忘了收她晒着的蚊帐,雨来时另一位学员从谈话中匆匆离开她却继续谈天,想起时雨大了。她当时的脸突然红了,我说你反应了,她说没有而且坚信没有。这就是我自己,我们用自己的有色眼镜去看世界,却不知道自己的眼镜有色,只是是我。所以我必须在观息法里头训练我对自己的觉知,觉知自己身体内在所有感受的升起灭去。以前我觉得观息法很闷,观呼吸,观呼吸,坐着就是观呼吸,干嘛要这么多天?现在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就只是观呼吸,呵呵。但是不能因为内观才是净化的方法,每天要把每一天升起的不净染物也就是贪嗔痴清除才不会回复原貌,呵呵。在内观里头的平常心的培养就是持续的观察,不停顿的移动观察,然后知道感受,如果自己反应了就知道自己反应了。在没有培养好完全的平等心的当儿,反应一定会有因为我们无明就是简单一句愚蠢。慈悲的佛陀把他的领悟以最简单的方式告诉我们,我们还笨的错误练习因为自己的愚蠢。如果我是佛陀一定吐血,呵呵。但是因为佛陀已经回到无量世,他深深的知道每一个人的业障所以他很慈悲,所以他说了一句话轻轻带过,这是个人的造化。你我的造化如何应该心里有数,就我来说:我的好不到哪里去,要不我就没有这个人身,你也不会认识我了。这些简单的道理是我用了接近三年时间自己亲身体会修来的智慧,学习当中,前进当中,有点龟速,我开始旅程了,什么时候轮到你?记得,无法面对自己的人,不要去。如果不知道自己很爱面子,只爱听好话,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何解决?佛陀也帮不了你,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