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放空

今年九月十四号,遇到星期六,人在新山,老朋友得以聚一聚。我们三个可以说是这班朋友里仅存的箩底橙,好料沉底,呵呵。难得机缘可以一起庆生。朋友提到对于放空的不理解,我当时没有办法详细解释或是说无法用自己实际经验体验到的,浅白的表达。现在我能够了。放空就是完全的方下自我虚心受教。什么意思是完全放下自我?在接受任何讯息进来时完全没有加入自己的任何思维或思考模式。这个部分非常难,现在自己体验了过后知道更难,但是这是培养本身智慧必须具备的条件。怎么说呢?在沟通学上我们非常清楚有四种沟通障碍,这里就不细说了。简单一句,每个人都有盲点,盲点就来自于自己的思考模式和惯性。我就用自己打个比方:因为职业上的关系我必须反应够快。台上反应快才能控制场面,在广播室反应快就能使到节目紧凑,这些都是正面的。当我具备了这个条件之后我在我的事业上无往不利,在做凌晨的辅导性节目时思维转换非常快,马上就能够提供答案,自己都觉得了不起,慢慢的就朝这个方向前进,会有什么问题呢?这是优点,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原来不知不觉中就培养了得失心,得失之间的心情起伏跟着壮大。

每件事情都有两面,我们没有办法只要好不要坏,我们也没有这个能耐。现在我需要克服的就是这些年建立起来自己所谓的好,需要解决身体和心过快的反应(也就是来自惯性的自我),有的时候在我不知不觉中已经陷入其中而不自知。通过禅修的方式开始学习脱离旧有模式,学习放空。这里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心的习性,比较肤浅的层面来说就是惯性。心已经对这个模式产生了非常愉悦的感受,它不想改变,它会一直出现惯性的反应方式。这就是为何改变对每个人都有难度,你曾经重复越多次,感觉越愉悦的就是越执着的习性就越难改变。自然的当你失去这个你很重视的愉悦感受时就越痛苦。

当一个人能够放空时自然就会谦虚,谦虚是自然产物而不需要刻意学习或压抑或造假。
当你学会保持心的平衡时自然就不会有分别心,计较心,比较心,总之任何你能够说出来的心理状态都源自心的不平等。这就是为什么常常有人说:当灯一打开(亮)时,黑暗就会消失。只要做到平等心,一切都会迎刃而解。难度就在于如何时时保持平等心。我每天都在练习着,这辈子不能完成,下辈子不能完成,后辈子也不能完成。因为佛陀说:如果在这辈子达到觉知的最低果位者,下辈子或下下辈子,最多七世就能获得阿罗汉。你我还是在红尘继续滚吧,呵呵。

朋友传送给我一个彩图附上佛陀说的的话:the trouble is, u think u have time.这句话现在变成我的智慧,因为我深深了解自己浪费太多时间了。在这里我并不是要大家放弃追求更好的生活,只是希望在迈向这个方向的同时是快乐的而不是被更多的得失心缚束着。

房子越来越大时心同样保持平等,心不会带有虚荣或自大(一般人都不会承认自己虚荣,呵呵)当某一天需要搬到小房子时也能够没有一丝懊恼。车子越来越大时不会因为车子发生碰撞时心里懊恼,坐进大车子时开在路上不会有非常愉悦的感受(这是废话),我们是凡人,我们每天都在做着或重复着让自己痛苦的因。在红尘里保持平衡心的方法之一(只是针对财物):在拥有前想一想,如果失去它时我会多懊恼?我觉知到为何我需要拥有吗?纯粹感觉愉快?

现代人的生活步伐太快,没来得及想,先有了再说,因为大家都有,因为这是证明自己实力的硬道理。另外的想法是:现在想不到后果;现在不想到时才说可能不好的根本不会发生。我们都希望不好的事情不要发生,这就是习性。如果能够时时保持觉知,思考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何须找借口。如果你发觉自己在找借口时,可能性是自己是否不想面对或者是智慧不够,呵呵。我指的是往正确的方向思考或是所谓的想,不是叫你胡思乱想浪费时间。

每件事的思考点不同,这就是我们的功课了。我也逛街喝茶,但是我逛街是因为买需要的物品同时看看最新潮流,我没被最新潮流拖着走,因为我清楚觉知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心什么时候出来作祟。但是如果因为习性我买了一件不适合自己的物品也不会懊恼自己错误的决定,只要知道自己犯错了就行。这就是我现在修行的阶段就是那么简单也真的很难。希望这样的分享能够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