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生活无需太用力

昨天可以说是充满能量的一天。早上找一位朋友一起喝茶吃早餐,回到家后准备化妆去教课。到学院教课通常都会化妆因为需要让学生感受到形象的重要性,虽然私底下的自己很不顾形象,呵呵。化妆是基本的礼貌,我深深觉得如此。何必把自己脸青唇白的吓人摸样到处展示呢?当然,如果进行户外活动也就不需要浓妆艳抹。其实说来也好笑,平时的自己不化妆,但是一旦化上了,一定是舞台妆,粉厚的吓人。自己也是这两年开始学习化淡妆,习惯了下重手,真的是需要时间调整过来,呵呵。

昨天是这班新同学在我的课里的第一个测试,非常欣慰的是大家都非常认真,魔鬼教师这个称号还是有点作用的。一样的课程,不同的学生,来到今天自己不同的心态,发觉到当自己不这么用力时并不表示效果就会不如预期,相反的,我发觉效果更好了。
我们每天都过得非常用力。我们设定目标,我们设定人生方向,我们把时间排满,我们做最有效率决定。。。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过的非常充实,也让我们认为非常有价值。认为这样的人生才是没有白活,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也同时让自己非常`紧张。斤斤计较时间才不至于浪费,吊诡的是斤斤计较的结果就是越来越不快乐的自己。
走得太快,别人跟不上脚步:走得太慢,自己不能原谅自己的蹉跎,结果就是使自己卡在中间。还记得那个掉进悬崖挂在树枝上的人吗?上面的老鼠咬着绳子,下面的野兽等着他掉下去,卡在中间的你会如何处理?这就是生活的态度。说是容易,要做到确实不易,做到的方法我们称它为智慧。智慧不是压抑出来的平静,那是看透事实的一种豁达。它需要我们不断练习成就,绝非一朝一夕。

快乐的能力需要累积。累计过程就是以平衡的心去接受已经发生在你面前的事情。平衡的心不是没有感受和情绪,练习平衡的心的方法是接受你当时的不平衡。知道自己的不平衡然后接受自己的不平衡,不需要追究原由,就只是接受它,心会去做它应该做的事。

感谢学生们让我感动,给我正能量。
前几个月一位老师跟我说,其中一位我教过的学生在遇到我后,在她的面书上留言说遇到恩师。有幸自己能够有这份福气在接收正能量的同时,也能够给予别人正能量。能够拥有这样的一份工作,夫复何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