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20-06-2011

昨天请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吃饭,她是我的小学同学,应该有十多年没有见面和联络。
就在上两个星期到马六甲作节目时约见了,也因为处在现在的状况底下才有闲情见见老朋友,通常都匆匆忙忙而忘了沿途的风景。也许有些人会说都这么多年不见应该不会有很多话说吧,通常都不会去联系,就因为自己处于这样的状况底下好象面对不可能的宽度大了,所以就冒险一试,意外的收获是跟她的先生比较投契,原来他的身边也有一些跟我一样逃避现实的人,哈哈。这次的见面是这么凑巧的今天是她大学毕业典礼,所以到来吉隆坡。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注重谈话内容和意图而不介意方式的人。我是直肠直肚,说话从来不好听的人但是从来不觉得需要改过,因为认为只要好心肠或是一番好意就够了。昨天我竟然被说话方式惹毛了。因为我的朋友带来了她的另一位朋友,两人都是教师,教师一般比较难搞因为跟学生说话都是命令式的,所以当她要我带他们走一回世贸的路线时的理所当然语气确实让我毛了。因为我也是老师,所以语气也不会好的说:你有点吵,哈哈。你可以想象当时的气氛,嘻嘻。不过,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过了河就放下那个姑娘,如果你要带着,我也没办法,呵呵。不过,在这件事里头我真的了解方式是重要的,就算是好意,对方接收不到也是枉然。要改!
在晚餐的时间就聊起了我的火炉,这是我会公告天下的事,开始时她(朋友的朋友)还有些介怀,后来应该是看到我已经过河了,她也放下了。她分享了一件事,那就是烧红的炭要找个铁罐来装,我说我知道我知道,学院的一位老师说要用饼桶。她告诉我说最好是用奶粉罐,因为它的罐口和罐身是一样大,所以烧红的炭进出比较容易。这次的分享让我深深体会如果能够分享,我们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如果使用饼桶的人因为自私而不去分享,她永远不会知道还有更好的选择。
那天在马六甲的烹饪班就想让观众分享他们的烹饪秘诀,哪知道就有一位朋友说不能分享。其实如果不是商业机密,有什么是不能分享的?分享只会带来好处。华人的一个陋习就是自扫门前雪,自私!偷偷用功却告诉别人自己没有读书,担心人家会追过自己。知道的不能告诉别人,担心别人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样的心态怎么会有进步和团结的社群,所以有人说三个华人放在一起就是一盘散沙。我不是说大多数都是这样,无可否认的真的有这样的一分子存在。
也许下来的节目里头也要尝试再教育,让自己每一次的主持都是完成一件美事的举动,这样就会很有成就感了。这个周末会在槟城和北海,不知会有怎样的观众,这是主持好玩的地方,你永远不会拿到相同的组合。这里有句真心话,这次巡回烹饪班的团队是最佳组合,很高兴能够认识大家,有这样的合作机会。因缘聚散没有人能够知道, 好好的把握每一次相聚就是活在当下。下回我会跟他们合照,让你们看看他们的猫样,也是我对这次巡回的纪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