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10-02-2012

昨天是在农历新年后第一次上课。有人在课堂里哭了,呵呵。上我的课应该是让同学们又爱又恨吧!?我倒是希望留下的感受能够陪伴他们很久很久,在好多好多年以后能够有这么一霎那想起曾经。当然也希望留下的一些话语能够让他们在某个阶段受益。
其实,不停思索的生活方式,有朋友曾经提到这样的人生是不是过得很累?是的,偶尔会有点累。但是,累应该是不管在任何生活方式下都会出现的。其实思考并不能免去陷入喜怒哀乐的情绪,重点是适应和恢复的能力一定比较强。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如果不曾养兵,在那重要的“一时”就是最大的考验,也许有些朋友就过不得这个“一时”。也许比较气馁的一种说法是难过的状况永远不会出现,那不是白准备了吗?准备好了就算自己用不着,总也可以帮到一些人。水满了就会溢出,这是不变的道理。
沮丧是我现在的阶段,今天课堂的过程让我有了激励。看到他们似懂非懂的样子,我希望他们是懂的。好多学生都说我看人很准,都能看穿他们,哈哈。不是我准,是因为我对人有兴趣,常常思考行为和心理因素的结果。认识自己已经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一些当初看起来无意识的动作原来背后是有原因的。我相信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说法,每一件事或动作背后都有原因,问题只在于要不要看到而已。也许一些朋友会说这样不是很恐怖吗?不是,这样人生才有趣。走过必留下痕迹,如果你相信这句话也请相信每个动作背后都有原因,潜意识或有意识的,这样在寻找问题的过程中就会得到答案。如果一开始就否定了,怎么会有寻找答案的后续行动呢?在事情发生后说不知道的人是不负责任的。如果一开始就留意并意识到,并且知道在什么地方出错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方式。再下来的功课就是学会宽恕了。宽恕自己,宽恕别人。这是我现在的功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