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03-10-09

在写完中秋感想后突然感触良多,特别是谈到农历新年回家时。现代人很多都会选择在农历新年的长假去旅行,如果是因为双亲不在了也没有兄弟姐妹是情有可原,可是往往有些,双亲还在,却不回家过年而选择自个儿一家去旅行, 我倒有些纳闷。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很多朋友可能因为要避开不愉快的人或事而不回去,但是,是怎样的一个深仇大恨让本是同根生的兄弟姐妹形同陌路?有这样的感想是因为之前读了李永业医生的文章而有所感触,文章里头提到一位只有三个月生命的癌症患者要解决心中的遗憾,就是向多年没讲话的弟弟说声对不起。而李医生本身的大伯就是因为跟他父亲的误会甚至没有出席他父亲的葬礼。我在想:背着仇恨的日子会好过吗?拥有仇恨的人如何教导孩子去爱?
也许,以往种种就可能要追溯到在小时候父母是如何的教导孩子们要如何相亲相爱,如何建立一个和气,团结的家庭。今天我们说 :没有天生的父母。 没有人天生下来就知道要如何做人父母,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在成为父母前,成为父母时,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在关爱自己的孩子时是出于溺爱还是自私的爱?今天,我们是不是在重蹈覆辙。我们是否在重复着错误?
今年二月,在我往柬埔寨旅游前做了一些功课。听说那里的孩子很穷,到处讨钱,我们可以准备一些糖果派给他们。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这样做。当我派发糖果时我看到了贪婪,我自问是我启发了他们的贪婪吗?有骨气的孩子不会来抢糖果,就算拿了糖果后也不会说谎,一直说自己还没拿到。我深深自责自己的举动引发了人性的贪婪,看到人性的丑陋。有人会把糖果往后丢,让孩子们跟着后头一路捡,这样的举动你又有何感想呢?今天说出这些是因为看了余秋雨的千年一叹说道一位日本人在印度的一段经历。有人抢着过来要擦鞋,说鞋没脏,他们就往鞋上丢牛粪,让一定要擦,再索高价。这样的小孩儿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成为一个人是每一个生命的权利。我们在迎接小生命到来的时候准备好了吗?前一阵子见到朋友时问道 :在忙什么?回答是 :学做人,我不禁苦笑说 : 我们真悲哀,到了这把年纪才学做人?我们都笑了。
remember说想成为快乐的人,我好感动。快乐需要很多勇气和对生活的豁然,勇气和对生活的豁然都是我缺乏的,希望可以向你学习。

1 comment:

  1. 背着仇恨的日子会好过吗?也许是人不想输给自己, 放不下? 接受不了仇恨后的事实...

    Listen to you stories at 柬埔寨 and 印度 above, when I go Jakarta will see a lot this type of example at the street also. Normally I try to avoide, but one case I saw I will feel very pitty and give them money; "a children around age 6-8 carry another sister or brother age 1-2" asking for money at traffic light stop.
    Sometime im thinking, I give them money is really help them or "help" them.
    My friend say that Im too kind, they say that the people behind might be a group of people transport the kids there ask for money.
    But what ever its, as long we do something kind right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