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善?恶?

很多人说道:行善就好了,很难能够顾虑到背后的目的。
我其实也对这样的事情做了一番思考。有人说 :当这个人来乞讨时,我给他钱就是行善,至于背后是不是有集团控制那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那是他在做恶。可是,想深一层,如果没有你的这个举动,他能做恶吗?那你是行善还是作恶。有可能不法集团就是因为很多人滥用他们的同情心而把一些小孩儿的手脚弄成残缺来帮他们赚钱。那我们是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我在了凡四训里头得到了一个很好启发, 当你做了一件善事,这件善事能够能够帮助十个人就表示你做了十件善事,如果你行了一个小恶,而这个恶会影响是个人,你就做了十件坏事。所以,每次在做一件事时,试想想这件对你来说的小事会造成什么影响?
我其实一直都觉得当一个乞丐来到你面前而你不要施舍时是要承受社会的眼光。但是,如果明明知道是假的都给,你又做了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