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09

故事分享(作者不详)

人生三點簡單的幾句話,卻也孕育著很深的道理: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郭台銘
他最近在接受訪問時,記者突然問他覺不覺得自己是皇帝?郭台銘說:「我不是皇帝,我是地瓜!年終晚會我都是扮地瓜或聖誕老公公,不會扮皇帝,很多報導把我說得太偉大了。父親是公務人員,他給我很好的身教,教我們安貧樂道,不該我們的就不該去拿,我們家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子,沒有沙發,最好的是藤椅,但我們不覺得自己貧窮。」這位台灣首富說:「我一個月花不超過一萬元,現在有手機,我連手表都沒戴,我都用人家晚會送的皮包、手表,用都用不完,我的本性不喜歡去享受。」坐在老舊的藤椅上,卻覺得比別人坐在高級真皮沙發上還滿足,郭台銘真的是富翁。星雲大師常說滿足與歡喜是真正的財富,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而是健康、智慧、慈悲、感恩。有錢不滿足,是穿著錦衣的窮人;坐擁許多物質內心卻不歡喜,是精神赤貧者。最近網路流行一句話:「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哦。」簡單生活不是貧窮,開心就是富有。以前大家一窩蜂花大錢買昂貴營養品,現在發現最便宜的地瓜才營養,有錢人掀起一股吃地瓜的熱潮。所以,貴不代表有用,好東西常常藏在最便宜的地方,地瓜中藏著哲學。東西的重要在內涵營養,不在價格,生命也是如此。

德川家康 不急!
新的一年又啟,這代表著什麼呢?意味著去年的職場成績單終於在一月份放榜了(看看你的年終獎金就知道一切),又代表著,今年的業績目標又要開始衝刺,在地球村經濟型態之下,企業競爭日趨激烈,在競爭環境中維持高生產率和高利潤,才能使企業續存於全球化的市場之中。全球化人才互相取代,電腦取代人力,在職場的競爭中,個人的可取代性愈來愈高。在這種年復一年的背負著成長率,不停運轉的個人壓力鍋爐裡,專家們的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壓力過鉅的工作環境造成員工經常請假、遲到,跟不上腳步的員工開始怠工,甚至辭職,此現象對公司生產力有負面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憂鬱症將成為21世紀流行的病症,厭食、焦躁不安和精神緊張性嘔吐是患者的主要癥狀,其中的15%可能會以自殺了結生命。德川家康 不急哲學!「人的一生如同揹著重擔行走長遠的路。此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切莫趕路。」這是德川家康的遺訓。縱觀家康一生,就贏在「不急」兩字。不急,不代表寂然不動、不代表遲鈍,而是該停時,讓心靜下來縱觀局勢,適時的關機再出發,該動時則有如鴨子划水,看似輕鬆,其實已在悄悄移動─往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移動。家康一生七十五年裡歷經滄桑,三歲時母親被迫改嫁;六歲時在政治交易中做了人質;八歲喪父成孤兒,生存的壓力,磨練出家康堅毅不屈的無比韌性。成年後選擇依附強國,成為卑微的侍臣,戰役中總擔任最危險的前鋒,充當盾牌或砲灰的角色,企圖在實戰中培養戰力。從無到有,由小而大,轉弱為強,其成功的主要關鍵在於穩健、等待與忍耐。從寄人籬下的人質到統一天下的霸主,德川家康足足等了五十五個年頭。整體來看德川集團,在戰國時期的大型企業集團中,算是個低成長安定經營的企業體,徹底強化組織的體質和結構,橫向積極網羅各方人才、建立幕僚團隊;縱向規劃完善制度、力使財務健全,使得三河小國由弱轉強。成功之道 定、靜、安、慮、得「身體健康、壽命較長」就成為德川家康成功�斨眾璊]最基本的法則,人生七十古來稀,古代醫療尚不昌明,因此,健康成為每個英雄的殺手,與他逐鹿天下的兩個對手都比他早死,織田信長在四十九歲就被屬下所暗殺,豐臣秀吉則死於六十一歲,德川家康則活了七十五歲。長命讓德川家康取得天下,也讓他的政權得以延續三百多年。善於爭取時間的經營模式,使得德川家康能像烏龜一樣緩步贏得政權,並且以時間培育出卓越的第二代領導人-德川秀忠,建構起安定的領導體制。

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
前不久,德國一家電視台推出高薪徵集『十秒鐘驚險鏡頭』活動。許多新聞工作者為此趨之若鶩,徵集活動一時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在諸多參賽作品,一個名叫『臥倒』的鏡頭以絕對的優勢奪得了冠軍。拍攝這10秒鐘鏡頭的作者是一位名不見經傳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年輕人,對於這個作品,每個人都渴望一睹為快。幾個星期以後,獲獎作品在電視的強檔欄目中播出。那天晚上,大部分人都坐在電視前邊觀看了這組鏡頭,最初是等待、好奇或者議論紛紛,10秒鐘後,每一雙眼睛裡都是淚水。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德國在那10秒鐘後足足肅靜了10分鐘。鏡頭是這樣的:在一個火車站,一個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崗位,去為一列徐徐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這時在鐵軌的另一頭,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的方向近車站。假如他不及時扳岔,兩列火車必定相撞。這時,他無意中回過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兒子正在鐵軌那一端玩耍,而那列開始進站的火車就行駛在這條鐵軌上。是搶救兒子,還是扳道岔避免一場災難──他可以選擇的時間太少了。那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喊了聲『臥倒!』同時,衝過去扳動火車道岔。一眨眼的工夫,這列火車進入了預定的軌道。那一邊,火車也呼嘯而過。車上的旅客絲毫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曾經千鈞一髮,他們也絲毫不知道,一個小生命臥倒在鐵軌邊上──火車在轟鳴著駛過,孩子絲毫未傷。那一幕剛好被一個從此經過的記者攝入鏡頭中。人們猜測,那個扳道工一定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後來,人們才漸漸知道,那個扳道工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工人。他唯一的優點就是忠於職守,沒誤工過一秒鐘。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兒子是一個弱智兒童。他告訴記者,他曾一遍一遍地告訴兒子說:『你長大後能幹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兒子聽不懂父親的話,依然傻呼呼的,但在生命攸關的那一秒鐘,他卻『臥倒』了──這是他在跟父親玩打仗遊戲時,唯一聽懂並做得最出色的動作。達文西說:「如果,今天我很努力地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將睡得很安穩;如果,我一生都很努力、充實地過活,則我將能安穩地長眠。」是的,我們要「努力地過每一天」,而且告訴自己:「或許我笨拙,但沒關係,我寧願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地趕路!」

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香火不絕嗎?(主管必讀)我剛升上總經理職位的時候,很不習慣沒有直接指揮的單位,也很不習慣沒有直接負責的工作,因此,沒事就召集各個運營單位開會,直接參與各個單位的運作,彷彿我就是部門主管一般。直到有一天,一個部門主管告訴我:何先生,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香火不絕嗎?因為祂們寶相莊嚴,高高在上,不會下凡過問凡間事物。而當凡夫俗子有困難來求神問卜時,菩薩才會顯靈指點,有求必應。因此凡人皆感念菩薩之德,香火不斷。這位主管說得文雅,意在言外,一時我還聽不懂。最後他才直截了當告訴我:何先生,你高高在上當你的總經理就好了,管管大事,制定決策,不要直接降臨各單位,指東說西,這樣各單位主管要怎麼工作啊?更何況,以總經理之尊,離開執行面很遠,很多事已在狀況外,很多決定可能是錯的。喜歡下凡的菩薩,多數只會顯現自己的無能,不會贏得尊敬的。聽完這段話,我一身冷汗,原來我完全不會當總經理、不會當主管。制定決策、分工設職,讓所有的主管層層負責,發揮所長,是上位主管該做的事,千萬不要親力親為,和部屬搶事做,這樣只會讓下屬難為,讓部屬愚民化。許多剛升任主管的人,還是習慣扮演執行者的角色,不知道運用團隊的力量,結果是自己忙死、部屬哀怨(因為沒有發揮的空間),而且無所適從。我就曾經是這樣令人討厭的主管。另一種類似的狀況,也會出現在創業者身上。一般而言,創業主都是能幹的老闆,尤其在創業階段,人力、財力都不足時,通常要靠創業主親力親為,才能突破困境,因此創業主習慣自己動手做。可是當組織變大、規模變大時,如果創業主不瞭解「寶相莊嚴」才能香火不絕的道理,通常會出現組織規模變大的不適應症。我也曾聽創業主抱怨,部屬能力不足、團隊不佳,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老闆能力強,無法忍受部屬的不足,以至於老是自己動手做,結果當然無法培養出好的團隊、好的部屬。我甚至曾經要求一位主管,禁止他自己下手執行工作。因為他嫌部屬動作慢,做事不到位,於是老是自己做。我告訴他,就算失手,也要讓部屬獨力完成,他的協助,只會讓團隊繼續無力、無能。想大事,想明天的事、想制度、想團隊,這是老闆與主管該做的事,做一個寶相莊嚴的菩薩,只有在部屬帶著問題、帶著困難求救時,才適時給予指點,而且僅止於指點,絕不可以代他完成,這是培養部屬、建立團隊的第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