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04-04-2011

我非常喜欢人,我喜欢看人,看人性。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解人性的美妙是在我中四的时候,当时我的启蒙就是这本人性的弱点。我之后从来没有再碰这本书,但是它里头的唯一我记住的人性的弱点就是每一个人都喜欢别人叫他的名字。我非常认同,因为当别人记住我时,我感觉被重视。直到今天,我不曾特意记住某一个人的名字,因为我不想在不自觉中使用这个方法来取悦别人。当然,当别人使用这个技巧时我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人性是非常好玩的东西,所以在多年之中我看了不少书,思考了很多。我有一点小小的成就就是:我的学生都认为我看得准,有点像算命的,哈哈。跟了我多年的朋友应该知道,在好多年前我曾经在节目中抛出一个问题: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第一个说法出自三字经,有人说是孟子说的但是还有争论。第二个说法出自荀子。我在当时对人性思考的层面让我认为人之初性本恶。这个话题争论了好久。今天我要说的是,两大家都只说了一半。原来,重要的是接下来的这句:性相近,习相远。我们都在看书,看人,看事然后思考,只是思考原来还不够,我们一定要实践。如果当我看到这两句话,得到我的结论之后就停止我在追根究底的这个动作,今天我不可能有另一番体会和领悟。所以,除了思考,我们还需要实践再从实践中领悟。今天我看人不同了,我看自己不同了,原来我现在才开始看到自己。每一天的我都不同,都在变。我有点慌,我有点怕。我要学会的是保持平衡的心。人生不就是学会保持平衡吗?我们一直都遇到不同的问题让我们失去平衡,让我们害怕,担忧,伤心,难过和挫败。但是当我们达致下一个平衡时,我们就更上一层楼了。我现在看人有些不同了。不要问我你有哪些方面要改进的,因为我现在会比以前更加一针见血。我怕你会受不了,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