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19-04-2011

今天在一份杂志上看到一篇短文,谈的是有关他在一家电台的文字上看到的一行字所表达的感想。总的来说是那行文字传达了偏差的信息。从不识愁滋味的年代我们就开始强说愁,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不知什么是愁,不曾体会,不曾懂就一直在说愁,对于识愁的人看来那是多么的无奈,无奈来自于如何让你明白什么是愁滋味。
几天前,学生问我享受幸福应该是在现在还是未来?有谁又抛出了“深奥”的一句话?让在探寻人生意义的人找到了答案?
什么是人生的意义?
幸福是什么?
及时行乐是什么?
为自己负责是什么?
何谓成熟?
何谓善解人意?
何谓大体?
何谓对?
何谓错?
我们看很多书,我们以为我们知道得很多,我们以为我们懂很多。其实我们什么都不懂,唯一得到的就是自我膨胀。我们开始跟别人争论字面的意思,我们开始引经据典,我们开始滔滔不绝,要让对方知道我们知道得很多。
我在上个月跟我的好朋友通电话,谈到最近去禅修得到的心得。她近年也开始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然后就开始谈心得。我告诉她:错了,错了,我们都错了。我错了,我以为我看了很多书,我以为我很有想法,我做了十多年的节目,分享了很多见解,得到了很多好评,其实我什么都不懂。当作者说他痛时,你痛过了吗?当别人说幸福的感受时,你感受了吗?如果你没有相同的经历,你怎么说你懂了呢?就算你经历了一样的状况,你也未必有一样的痛。
今天我不去跟人争论抽象的或型而上的词汇。没有争论,只有分享。更重要的是实际去行动。
我个人觉得享受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字眼。现代的人都说享受幸福,人生就是活在当下。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享受就是及时行乐,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难道人生就只有玫瑰园吗?但愿你的人生就是如此,但愿你的人生没有风雨,但愿你的人生不会出现你不想要的状况。可能吗?也许你会说,干麻活得这么累?你听说过三只小猪的故事吗?草屋,木屋和砖屋,过程中哪个比较累?小学就听过的故事却不懂的道理。活出自己,活得精彩是需要条件的,能够拥有最后的微笑的人才是最精彩的那一个。

1 comment:

  1. 哈哈~活在当下!
    感受.....对我来说是很难言语的一种东西!
    哈哈哈哈哈!就像现在,看完你的东西,我有很多想法可是面对你就是不懂说什么好~~~~哈哈哈哈!

    哈哈~开心就好~不要违背良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