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内观

自从上回从内观静修回来后一直有跟身边的朋友聊起,有机会一定要到哪儿去一回。上回在去年十二月到过两天后回来和这次完成了课程后,我只想告诉你我的这个感受,就由你们去看你看到了什么?
我第一次到那个地方,感觉是这个地方有点荒芜,感觉萧瑟。没有一般庙宇香火鼎盛,生气勃勃的感觉。植物稀稀疏疏的,没有我们在一些寺院看到的翠绿。我当时的感觉是这些人怎么可以不理身边周遭的环境而只顾自己,静坐一整天?
在完成后才了解当我们连自己都不能了解自己,不能分辨对错时,我们怎么能够知道什么才是所谓的最好或对待周遭最佳的方式。我后来才知道,那里的每一棵树在种下时,义工们都要念慈悲观才能去种树。
有些东西我们不懂,有些东西我们一知半解,有些东西我们自以为是。
当我们处在不同的阶段才能有不同的体会,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样子。
内观教导的是去看事物本来的样子,就是所谓的实像。我还在摸索,实在不敢说太多。其实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对一些事情下一个说法,因为事实的真相就是无常,没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我们的问题就在我们以为我们可以让一些事物或人停留,更甚的是原来我们自己每刻每秒都在变,你觉察到了吗?
这个月尾我又会去了。希望有机会能够在那里见到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