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25-09-2011

当我们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时都会开始去反省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在得到不同的答案时就会开始作出不同的调整。
如果认为人生就是要享受,那么就会竭尽所能去享受生活,用力的工作,用力的消费。
如果认为人生就是履行义务,那就会循着一般的人生轨迹结婚生子终老。
如果认为人生就是修行利他那么就会开始进入修行施舍的生活方式。
当然也有更好的方式也就是同时进行以上的一切。
最难的部分就是在确定答案和调整的过程,它可以很长很长,也可能让你在这间中迷了路。
感谢美凤从台湾给我带来这一本走入西藏。这是一本由台湾的一位导游所口述的一本书。里头就谈到他多次入藏的经验,看了这本书后让我想在这个地方待更久的时间也同时更加担心高山症。基本上作者不只是讲述景点和应该注意的事项,还有他个人对这个大山大水的地方所产生的敬畏和感动。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里头的一个故事,作者说到他在数年间造访一座寺庙的所见和体会。他说到有一些乞丐都会在寺庙外乞讨,这对母子也就是年约四十但是显得苍老的妇女带着一个几岁大的小孩因为丈夫过世而必须乞讨过活。这位妇女告诉他有时一天的时间可以乞讨到三十多块,她说她每天所需的费用和加上一些储蓄用的只需要十五块,如果乞讨到超过所需她就会捐给寺庙。作者非常感动,所以他把这个篇章命名富有的乞丐母子,这对乞丐母子因为知足所以活得比我们任何人都要富有。看了真的非常惭愧,我因为贫穷所以要握紧拳头。虽然不会要夺取更多但总是担心不够,真是苦啊,真诚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真正放下。作者提到来到西藏所遇到的苛刻条件下让人们有了很多的体会。在这里所有的名利,身份,地位,金钱都不能帮助到你,你必须自己经历艰难的行程以便到达下一个景点。每一个景点都美得不像话,但是你只可以短暂停留又要出发,就像是人生都要归零再出发。
感谢佩贤送给我的佛教生死书。老实说,我对佛教认识不深,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启蒙。
也要感谢小忠更早前从日本带给我静坐时可以点燃的香味蜡烛。
看书的日子真的太写意,真的担心自己快懒得不能动了。
应该做的事情都搁着,也许是水还没到沸点吧(这是懒人说的话,哈哈)。
尽管如此,感谢身边朋友的支持和牵挂,感谢你们在我人生每个阶段的体贴。因为你们我一定要加油咯!!!!谢谢你们让我幸福得不像话!!!!

1 comment:

  1. 我看了那書才知道西藏不是說走背個背包就可去的地方,還真得好好衡量自己身體的狀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