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活得太累

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生活就是一连串的学习,也许有些朋友会觉得如果每件事都要去思考的话不是活得太累吗?如果思考已经成为你的习惯,学习已经成为你的生活,你就不会觉得累,你会乐在其中。不知您是否听说这样的说法:世界的人们都睡着了,只有某些人是醒着的。问题的重点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睡着了?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缺陷,没有完人。所以我们每天都必须学习,如果你不知自己所作的事是否正确,你会活得更累。
我曾经看过好些书都是谈如何简化生活,如何简单生活。从这些书里头了解原来有些人活得太累。在这里我想要分享我小时候所注意到的一件事。以前在我老家对面有一户人家,这位妇女每一次在晒衣之前都要把铁丝线来来回回的抹几遍之后才把衣服晒上,我那时候觉得他们好爱干净,也的确他们的房子都很干净。我是特别羡慕别人家里一尘不染因为我妈妈当时开店所以家务事都不在行,这也是为什么我都不会做家务,就因为自己不会所以特别羡慕那些家务做得井井有条的人。后来我发觉她的女儿晒衣时也会重复一样的动作,来来回回不知抹了多少遍。也许担心母亲不高兴而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一个小小的习惯不是让自己太累吗?如果思考一下,也许抹一遍就好或是两天抹一遍也行。就因为自己不曾思考,把这个以前留下来的习惯持续下去,可能会变本加厉或是把它发扬光大到其他事物上,会不会只是家务事就让自己累坏了。我不是说把家务事做好不对,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思考的重点是:自己在某件事上是否太过或太累了?也许现在是你开始检视自己生活细节的时候。松的需要收紧,紧的需要放松,这样才会更有弹性。
随和的人要学会思考进而更有主见
讲义气的人在对朋友两肋插刀时要学会是否忽略身边的亲人
严肃的人要学会不要固执和宽容
简单的人要学会更有计划和对自己负责
复杂的人要学会不拘小节和放下
拘谨的人要学会敞开心胸和豁达
无论你是哪一类的人都有必须学习的课题。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最好的而且不需要改变,就像大多数人那样,那么你就是睡着的那一位。
我衷心的希望不想思考的人们永远不要醒因为清醒而不想改变是痛苦的。

3 comments:

  1. 老师~ 我有烦恼啊!>.<
    一个高薪但是做到不开心;
    一个底薪但是做到很开心,
    你会选择哪个呢?

    可能会是个愚蠢的问题,但是我还是觉得很矛盾啊!请指教~

    ReplyDelete
  2. hi, first of all sorry for type in english...
    still want to say thank you very much & appreciate you keep this meaningful blog active. I don't want to be silent so want to post something tonight.
    since May/June this year already very dilemma with the same problem face buy your student above (ha ha) until last 2 weeks submitted my resignation letter only feel relax with myself, finally give myself an answer for "Next step"
    I have resign even I'm not get confirmation on my new job, but I'm clear with myself that I need a change & have to be now!!!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