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禅修

今天想要谈谈这个话题,其实我个人觉得我没有资格聊这个话题但是所遇到的一些情形让我觉得有需要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在目前阶段跟这个词汇的渊源。老实说,这些日子以来身边的朋友:不同阶段,经历和阶层的朋友对于我目前经历的都有不同的看法。有朋友关心我每次的体会:体会来自对生命的看法,体会来自灵性层次的体验,体会同样的问题是否能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对我来说,内观的这个方法就是我终其一生会进修下去的道路,这个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所学到的只是去观察事实本来的样子然后以平衡的心态去对待生命中出现的事实。
世界已经被太多的欲望充斥,人们不再要看到真相,人们只想看到他们所要看到的或是他们希望看到的,就像你我一样。就是那么简单的一点就让很多人宁愿相信一夜致富,奇迹或是所谓的开启更高的灵性让更高智慧帮助你完成心里所愿。人们不再一步一脚印,刻苦耐劳而想一步登天。因为整个大环境都是这样就让一些光怪陆离的事情发生。你认为咂舌的,他们却觉得情有可原。。。追溯下来你会发觉就只是这个人不愿意接受事情本来的样子。如果你是小鸡却像成为老鹰,可能吗?如果你不接受自己是小鸡而臆想是老鹰,你就会做一切努力去做老鹰的事,最终苦的是谁?如果你是老鹰却一直生活得像只小鸡,你本身与生俱来的能力会推动你去飞,如果你一直否定这个事实,你也一样会活得很苦。心理辅导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当你觉得不快乐的时候就是你需要改变的时候。我非常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股本能去推动我们让我们改变。
现在很多灵修方式或课程标榜着能够让你脱胎换骨,梦想成真。我不否定每个人都能梦想成真,但是它绝对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或者说不是一两个课程就会改变。如果你相信罗马是一天造成的,你就可以相信一次的禅修能够让你梦想成真。所以,我希望朋友们对我宽容一些,不要以为我一开始修行的道路就马上变成圣人。我要说的是我现在比以前更加的踏实和实际,我不再自命清高,我不再自以为是,我不再认为一些人会比哪一些人更加卑贱或高贵(人格有问题的除外)。实际的例子是我工作的地方或场合不再是最主要的考量点而是邀请我合作的人的素质才是我看重的。与此同时我也变得更加难搞,因为我更加相信只要做好自己就一定会有回报所以还有什么好怕的?恐惧是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如果你已经坚信自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而整个过程将是缓慢,需要很多坚持和忍耐的,那么还会有什么是不能忍受的?
修行是非常个人的,没有人能够帮助另一个人去修行。就好比,每个人的生命课题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如果你需要改变自己去让事情更好或让自己更好,这个改变必须来自你自己。旁人只可以给你建议或慰籍,没有人能够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相信这个说法,你就不会祈求神明或一直希望老天会眷顾,或者是奇迹的发生,或者是亲朋戚友的帮忙。你会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在看的一本书里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你必须为发生在你身上的问题负起全部的责任,就算它看起来像是别人的问题,因为每次你的问题或困扰发生时你是不是都在现场?
我所遵循的内观禅修方式没有任何奇迹,它只是要我实实在在的生活。所有一切都是虚幻,你只要好好的,有智慧的去对待你的人生,而这一个就是我一生要做的功课,好好的去对待我遇到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这个非常的难,也许穷其一生都不能做到,但是这是我的方向。我还是有喜怒哀乐和偏见,私心。我正在努力的清除和减少。今天我非常清楚这个是我的方向因为当水煮到一定的温度就一定要蒸发,这是自然现象。不要相信任何说法除非你已经经历或求证。人生太短,我们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去经历每一件事,但是一些经历是没有办法体会如果你不曾走过。今天我不会对失去至亲的人说我明白你的感受因为那种痛不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能了解的。
我不会念佛经,一篇都不会。我只是相信佛经是一位智者--佛陀跟我们说的话或对人们的教导,这是他留给世人的智慧。念经未必能够保你平安,但是遵照佛陀所说的去做一定能够让你得到心灵的平静。
我还是凡夫俗子,这一辈子都会是凡夫俗子,我还是要吃饭睡觉。
我只是希望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就很开心了。
我还是会跟有缘人分享内观的禅修方式因为我深深体会它的妙处。
它让我经历了没有痛苦的改变,我也希望认识我的人不需要在面临人生的悲剧后才去改变,而是能够像我这样幸福的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